宋國有個人善於煉製一種預防皮膚凍裂的藥膏。因為手塗上這種藥膏能防凍裂,所以他家祖祖輩輩就靠在水上幫人漂洗綿絮為生。有個外地人聽說了,便尋上門來,情願出一百大錢買下他的藥方,他召集全家商議說:「我家漂洗了幾輩子綿絮,也掙不到幾個錢;現在只要賣掉藥方,一下子就可以拿到一百大錢,怎麼樣,賣了吧。」
那個外地人弄到了藥方,便去勸說吳王製造這種藥膏。不久,越國大舉侵犯吳國。吳王命令他率軍隊迎戰。當時正值朔冬臘月,兩軍在水上大戰。吳國軍士塗上藥膏,手腳皮膚沒有凍裂,一個個生龍活虎,殺得越國人望風而逃。吳王大喜,畫出一塊土地封賞給他。
同樣是這種預防皮膚凍裂的藥膏,有的以此封地得賞,有的則只能靠漂綿絮為生,這原來是用法不同的結果啊!

--

  宋人有善為不龜手之藥者,世世以汫澼絖為事。客聞之,請買其方百金。聚族而謀曰:「我世世為汫澼絖,不過數金,今一朝而鬻技百金,請與之。」
客得之,以說吳王。越有難,吳王使之將。冬與越人水戰,大敗越人,裂地而封之。
能不龜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於汫澼絖,則所用之異也。
《莊子‧逍遙遊》

--

【今解】
這則寓言取自〈逍遙遊〉中一段很有意思的對話。惠施是名家代表人物,對自己的主張不能見用而不滿,發牢騷說他有一只可容五石的大葫蘆,實在太大,「為其無用」只好砸爛了。莊子笑他「拙於用大」,就講了這個故事。
一件東西有沒有用處,不單在於它本身價值的大小,還在於將它使用在什麼地方。俗語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不用在恰當的地方,則尺也有所短;用在合適的地方,則寸也有所長。所以要做到「物盡其用,人盡其才」,就要善於發現和熱情培植人才,把每一個人才都放在最適當的崗位上,充分的發揮他們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