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東北大學的一項醫學研究指出,認為人生不具意義者,由於生病等原因而死亡的比例,比肯定人生價值者高一點五倍。

讀賣新聞今天報導,由東北大學大學院(研究所)醫學系一位公眾衛生學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從一九九四年起對宮城縣內四十歲至七十九歲健康男女四萬三千多人進行長達七年的追蹤調查後,獲得這項結果。

這項男女在最初接受調查時,有百分之五十九認為人生具有意義,認為人生不具價值的則有百分之五,還有百分之三十六表示不置可否。

這項調查經過七年後的二零零一年底,受調查者中由於生病等原因而死亡者有三千零四十八名。三大死因依次是癌症、腦血管疾病和肺炎。

經由排除對死亡造成影響的原因後,調查發現曾表示人生不具意義者和肯定人生價值者相比,前者由於腦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比例比後者高二點一倍,肺炎病死者高一點八倍,癌症死亡者則未發現有所不同。

調查結果顯示,除了生病死亡之外,包括自殺等其他原因而死亡的比例,就整體來看,認為人生不具意義者的死亡率比肯定人生者高一點五倍。

報導引述這名教授的發言指出,保持良好的感情帶給免疫系統良好的結果,有助於防止傳染病,一個人退休後經由繼續參加社會活動等來保持對人生價值的肯定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