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問題開始——
  給你一張足夠大的紙,你所要做的是重複這樣的動作:對折,不停地對折。我的問題就是,當你把這張紙對折了51次的時候,所達到的厚度有多少?
  一個冰箱那麼厚或者兩層樓那麼厚,這大概是你所能想到的最大值了吧?通過計算機的模擬,這個厚度接近於地球到太陽之間的距離。
  沒錯,就是這樣簡簡單單的動作,是不是讓你感覺好似一個奇蹟?為什麼看是毫無分別的重複,會有這樣驚人的結果呢?換句話說,這種貌似“突然”的成功,根基何在?
  

“盪鞦韆”原理1:鞦韆所盪到的高度與每一次加力是分不開的,任何一次偷懶都會降低你的高度,所以動作雖然簡單卻依然要一絲不苟地“踏實”。
  每個人都會做卻又不屑於做的動作和事情,貫穿於整個日常生活,甚至你完成了這樣的一個動作,自己都不記得。比如你每天都會把垃圾袋帶出去扔掉,你會記得你用怎樣的動作扔掉的嗎?這也正像全世界都談論“變化”“創新”等等時髦的概念時,“踏實”是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可是你真正做到了新含義的“踏實”了嗎?
先看一個事例:
  美西戰爭爆發以後,美國必須立即跟西班牙的反抗軍首領加西亞取得聯繫。加西亞將軍掌握著西班牙軍隊的各種情報,可他卻在古巴叢林的山裡,沒有人知道確切的地點,所以無法聯絡。然而,美國總統又要盡快地獲得他的合作。一名叫作羅文的人被帶到了總統的面前,送信的任務交給了這名年輕人。
  一路上,羅文在牙買加遭遇過西班牙士兵的攔截,也在粗心大意的西屬海軍少尉眼皮底下溜過古巴海域,還在聖地亞哥參加了游擊戰,最後在巴亞莫河畔的瑞奧布伊把信交給了加西亞將軍。而羅文被奉為英雄。
  這就是2000年被美國《哈奇森年鑑》和《出版商周刊》評為“有史以來世界最暢銷圖書”第六名的《致加西亞的信》。
  只要你仔細琢磨,就會發現羅文所做的事情一點也不需要超人的智慧,只是一環扣一環地前進,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一步一個腳印”。踏實地做事並不等於原地踏步、停滯不前。它需要的是有韌性而不失目標,時刻在前進,哪怕每一次僅僅延長很短的、不為人所矚目的距離。
  “突然”的成功大多來自這些前進量微小而又不間斷的“腳踏實地”。
  

“盪鞦韆”原理2:後一次所達到的高度與前一次是分不開的,環環相扣的“踏實”可以達到分散幾次望塵莫及的效果。
  “踏實”不是放棄思考的權利。
  你也許會說,做這樣瑣屑的事情也會積攢出成功嗎?那麼我們來看一下身邊的同齡人的故事吧!
  大學時讀經濟管理的趙小姐來公司已經半年了,她的職位是財務助理,實際上更類似於一個打雜的。趙小姐每天面對的是形形色色的報表,而她只需要把這一摞報表複印、裝訂成冊即可。在財務人員忙得不可開交時,她會去湊個手。
  面對這樣凌亂而且不太可能有發展機會的工作,你是不是得過且過,然後尋找一個機會跳槽?我們來看一下趙小姐的做法。
  在她複印並裝訂報表的時候,先仔細地過目各種報表的填寫方法,逐步地用經濟學分析公司的開銷,並結合公司的一些正在實施項目,揣度公司的經濟管理。工作第八個月的時候,趙小姐書面匯報了公司內部一些不合理的經濟策略,並提出相應的整改意見。現在的她,已經是公司的高層決策人。
  很顯然,處理和分析日常瑣屑體現了一個人的能動力。也就是說,在摺紙、擺穀粒這樣簡單的動作中,要自主地發揮本身俱有的內涵。你要能夠在很基礎很凌亂的事情中保持冷靜的分析、思考,這樣你才會把自己所做的昇華為成功。否則,就算你再踏實,日復一日只是單純的重複罷了。
  不要小看摺紙的藝術。每一次的摺疊,本身的厚度不僅僅是增加兩倍那麼簡單。
  

盪鞦韆原理3:鞦韆盪得越高,所擁有的空間就越大,所擁有的機會也就更多,你需要學會欣賞和把握。
  踏實地做不代表錯失良機。
  你年輕聰明、壯志凌雲。你不想庸庸碌碌地了此一生,渴望聲名、財富和權力。因此你常常抱怨:
  那個著名的蘋果為什麼不是掉在你的頭上?那支藏著“老子珠”的巨貝怎麼就產在巴拉旺而不是在你常去游泳的海灣?拿破崙偏能碰上約瑟芬而英俊高大的你總沒有人垂青?
  但是,掉下一個蘋果的時候,你把牠吃了。你閒逛時被碩大無比的卡里南鑽石絆倒,可你爬起後,卻怒氣衝天地將它一腳踢下陰溝,最後你像拿破崙一樣,先是被抓進監獄,撤掉將軍官職,被趕出軍隊,然後身無分文的你被拋到塞納河邊。就在約瑟芬駕著馬車匆匆趕向河邊時,遠遠地聽到“撲通”一聲,你投河自盡了。
  你缺少的僅僅是機會嗎?
  “踏實”不代表木訥的頭腦和缺少競爭意識,相反它對這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記得為機會開門。踏實的人不是被動的人。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每一次機會都會輕輕地敲你的門。不要等待機會去為你開門,因為門栓在你自己這一面。機會也不會跑過來說“你好”,它只是告訴你“站起來,向前走”。
  要善於發現機會。很多的機會好像蒙塵的珍珠,讓人無法一眼看清它華麗珍貴的本質。踏實的人並不是一味等待的人。要學會為機會拭去障眼的灰塵。
  也要善於把握機會。踏實不等於單純的恭順忍讓。沒有一種機會可以讓你看到未來的成敗,人生的妙處也在於此。不通過拚搏得到的成功就像一開始就知道真正兇手的懸案電影般索然無味。選擇一個機會,不可否認有失敗的可能。將機會和自己的能力對比,合適的緊緊抓住,不合適的學會放棄。用明智的態度對待機會,也使用明智的態度對待人生。
  脫穎而出的“腳踏實地”關鍵在於找到合適的機會秀出你自己!
  

“盪鞦韆”原理4:鞦韆會從高處滑落到低處,就像人生中一些不可迴避的事情,或許是個錯誤。每一次你都要鼓起勇氣從最低處堅持著走出來,沒有一次次的低谷,換不來更高處的清風撲面。
  “踏實”不是繞彎避開錯誤。
  “踏實”不是護身符,可以與錯誤困難絕緣。每個人都可以犯錯誤,但是要從錯誤中學習,而不是一味地摔跟頭。並非摔得越多,成長得越快。
  錯誤就好像病毒,能避免是最好的。病毒在讓你生病的同時,也會提高自身的免疫力。而且,醫學報告表明,那些發生病變的器官比正常的器官更顯強壯。這也正像犯錯誤。能夠避免犯錯誤的人是聰明人,能夠避免類似錯誤的人也是聰明人。
  你看見過倒地的大像嗎?大象幾乎是以站立、行走或者奔跑的姿態示人。但是它也會生病。這種時候,大像也要保持站立的姿態。為什麼?大象的巨大體重決定了這一切。如果一旦它倒下來,巨大的內臟會互相擠壓,再加上本身的重量,將會使自身受到更大的傷害。所以,除非到了生命的終結,大像是不會倒下的。請你也堅持正視錯誤,或許1秒鐘之後,柳暗花明。
  如果犯錯誤是埋下一粒種子;堅持下去、正視自我是修枝剪葉、改正錯誤;在錯誤中學習、得到經驗才是美味果實。
  

“盪鞦韆”原理5:每一次蕩起來,都會在心中定下一個將要達到的高度作為目標,達到夢想的高度,你會更開心!
  摺紙,不是為了一遍遍的重複,而是要達到從太陽到地球之間距離般的厚度。腳踏實地不僅僅是為了一步步地前進,而是不斷地實現目標,進一步創造目標。
  1952年7月4日晨,美國加利福尼亞海岸籠罩在濃霧中。在海岸以西21英里的卡塔林納島上,34歲的弗羅絲·查德威克,開始向加州海岸游過去。要是成功了,她就是第一個游過這個海峽的婦女。在此之前,她是從英法兩岸游過英吉利海峽的第一位婦女。但是經過15小時55分鐘之後,她放棄了這次衝擊。其實,人們拉她上船的地方,距離加州海岸僅有半英里。事後,弗羅絲說,令她半途而廢的不是疲勞,不是寒冷,而是在濃霧中看不到目標。
  踏實不代表盲目。人們經常會停滯在離成功還有一點點距離的地方,但是那個地方依然叫做失敗。這多半是因為他們的目標是很模糊的,介於某兩者之間的,搖擺不定的。一個清晰的目標,是不會讓人輕易放棄的。
  假如你有的只是一個很長遠的計劃,那麼不妨用長跑中經常使用的“分段法”。也就是說,把很長的距離分成幾個小段,每一段都有一個標誌性的事物,可以是一份報告的問世,也可以是設計圖的完成,哪怕僅僅是為後花園 ​​增添了一種花,也是在成功路上留下的腳印。
  你的降落傘是什麼顏色的?
  如果我問你,1萬個人一字排開,你希望被人認識,怎麼辦?你一定會告訴我,“向前一步走,勇敢地跨出隊列!”
  那麼,如果你和100人從2萬尺的高空一起跳傘,想被一眼就能識別出來,你會選擇什麼顏色的降落傘?紅色、綠色還是橙色?
  要知道2萬尺的高空,淺綠和明藍沒有任何區別。而紅色、橙色這樣鮮豔奪目的顏色你能保證不會和其他人相同嗎?為什麼不大膽地選擇金色或者黑褐色?
  踏實不意味著呆板和統一!問問你自己,你會選擇什麼顏色的降落傘?
  當目標實現的時候,你要把目標向前提。就好像下面的問題:
  把一張足夠大的紙再摺疊第51次,它的厚度是多少?
  試一下,把自己的生命摺疊51次,相信你會得到成功的厚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