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來源:
http://w1a2d3s4q5e6.blogspot.tw/2013/10/blog-post.html

1.領導者具有的要素:有願景、熱情、人格健全(包括認識自己、正直、成熟)、信任、好奇心和膽識。


2.八個永續領導的特質:建立穩固的企業文化、說實話、積極尋找並開發潛力市場、洞察趨勢、以價制勝、管理及建立品牌、快速學習、風險管理。


3.分析企業領袖的目的,並不是要模仿他,而是要找出根本身理念契合的特質。


4.人為什麼會好奇?因為擁有一顆開放且不自我設限的心靈;開放又源於願意擁抱外在世界的正向人生觀;因為樂於擁抱世界,所以積極探索外界事物,勇於參與未知領域;透過探索與參與,人會得到豐富的經驗、知識,這其中也帶來樂趣;趣味又會強化好奇心,增加探索的動力。


5.領導的目的,就在於提升他人。不在於證明自己的能力、不是賺錢就地分紅,而是協助夥伴在技能、思維和心智上有所提升,從而共同創造改變。


6.快樂四感:

(1)價值感:覺得自己有用的感覺。包括工作勞動、自尊名譽、成就名譽、發揮專長等。
(2)速讀感:欲望被滿足的感覺。包括:五感、控制力與選擇、愛、娛樂、學習等。
(3)寧靜感: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包括環境自然、空間、逃避、方便易用等。
(4)安全感:不用擔心損失的感覺。包括個人、社會、政治和平、宗教、平等自由等。


7.做筆記時,絕不能忽略「移寫」和「反省」兩個步驟:將雜亂無章的隨寫內容移寫至中、大尺寸的筆記本時,必須有系統地咀嚼,提出改善方案的執行方法,標上優先順序。此外也應瀏覽過去的筆記紀錄,徹底反省過去的失敗案例。


8.領導者要時常在工作、人際或是學習等領域,給予部屬工作回饋,讓員工能藉此不斷創新和突破,並提供他們發聲和做決定的機會。


9.提問的五大技巧:

(1)一次只問一個問題。
(2)問題結束時,停頓 10 秒鐘。
(3)學習聆聽。
(4)後續追問。
(5)道謝。


10.客訴應對四步驟:

(1)為「造成顧客的不愉快」誠心道歉。
(2)認真傾聽,理解顧客的不安。
(3)確認事實和目的,將模糊訊息具體化。
(4)以「恢復原狀」、「公平」為原則,提出解決方案。


11.令人印象深刻自我介紹的內容,並無須有意無意地誇耀自己的能力,或吹噓自己認識什麼樣的人,而是應該回歸最基本的原則 - 你能夠為對方提供什麼樣的協助,讓對方因此有所成長或改變。


12.三個教導部屬的秘訣:

(1)先了解對方程度,再調整難易度:先透過「讓對方做做看」、「詢問對方了解多少」兩種方法,掌握對方程度。

(2)克制雞婆,放手讓部屬體會成敗。

(3)量身打造教導方式,因材施教:
菜鳥新鮮人:傳授基本功,建立工作模式。
剛愎自用族:立即執行,讓事實說真話。
綁手綁腳族(沒自信、拒絕挑戰):主管挺到底,降低失敗風險。


13.領導力的六個關鍵特質:

(1)合乎道德的政治智慧。
(2)可信度與責任感。
(3)尋求共通性的見解。
(4)長程思考,短程行動。
(5)對他人寄予期望。
(6)追求意義。


14.展現領導力的三種方式:

(1)直接展現:
內在:熱中於工作,從個人可掌控的工作中獲得滿足與成就感。
競爭:超越他人,以優異的外在績效,展現出個人的成就。
權力:透過掌權、指派任務及協調他人的行動,彰顯領導力。

(2)透過關係:
合作:與他人協力進行團體工作,並且樂於分享成就、勇於承擔責任。
貢獻:扮演幕後推手角色,或幫助他人完成工作。
間接:藉由協助、指導並觀察他人的成就,展現領導力。

(3)利用工具:
個人:利用個人所擁有的資產,來吸引支持者。
社會:藉由創造或運用社會網路,以促成合作聯盟;同時也善用他人所擁有的網路和資源,以達成共同目標。
分權:完全仰賴他人完成共同目標,同時也強烈渴望成功,因而會善用「對於他人寄予厚望」的力量,讓他人產生行動。


15.領導力七個核心特質:

(1)設定明確方向,引領跟隨者前往。
(2)全力以赴,做到絕對的稱職。
(3)心細、膽大,跳出「舒適區」。
(4)說到做到,以行動兌現諾言。
(5)真誠傳遞願景,鼓勵說真話。
(6)權責下放,培養未來領導人。
(7)肯定追隨者,激發員工熱情。


16.領導者與管理者的差異:

(1)領導者:
做「對的事情」
自己的主人
激發信任
選擇自我教育
因應「變革」
設定目標
凝聚人心,步調一致
激勵員工

(2)管理者:
把「事情做對」
典型的好士兵
仰賴控制
從訓練中被教導
因應「複雜」
規畫與編列預算
建立組織和安排人事
控制和解決問題


17.好的領導者具有的特質:

(1)塑造願景:具前瞻眼光、能為組織設定對的方向,並訂出目標與優先順序。

(2)勝任專業:能充分掌握所在產業環境、專業領域現況,有能力做策略思考。

(3)膽識擔當:能挑戰舊習、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決策,並願意承擔風險。

(4)用人與授權:藉由授權和責任分擔,培養出新的接班人。

(5)協調溝通:具清晰表達、傾聽不同意見,營造說真話環境的能力。

(6)鼓舞人心:提振士氣、肯定同仁貢獻、讓工作夥伴樂於加入行列。

(7)誠信正直。


18.領導人必備的能力之一,就是不讓自己因為不斷回顧過往所做所為而導致行為癱瘓。


19.真正有效的願景,應包含三個關鍵因素:

(1)有意義德目標:你處在什麼產業裡?
(2)可預見的未來圖像:成功的樣貌為何?
(3)清楚的價值觀:引導你每日行為與決定的標準是什麼?


20.一個人就算掌握再好的想法,若無法告訴別人為什麼要協同自己一起行動,也無法得到任何人的支持。


21.有膽識的冒險,雖然有可能會失敗;但不冒風險的膽識,則注定會失敗。


22.溝通的重點不在於傳遞資訊,而是促進內部共識。領導者必須讓員工認為,他們是組織的「股東」,經營成效與他們息息相關。


23.「學徒制模型」領導培養方法:

首先了解員工們的能力,評估他們喜歡做什麼、如何思考、又如何與人相處,進而從中先行挑選出一批具潛力的接班人選。再來,指派可以讓這群人發揮長處的工作,並透過刻意安排的各種部門、職務調動和情境,逐漸磨練見識、人脈和決斷力。


24.被寄予高度期許的追隨者,為不負領導者的期許,將因此培養出自信、勇氣和意志,致力於目標的實現。

等到完成階段性目標之後,領導者則是可以再透過表揚、獎勵、道謝等方式,讓員工感受到你真心的關懷和信任,同時為員工設立下一階段任務,展現出對員工能力的信賴。


25.領袖是可以栽培出來的,但必須透過工作輪調、工作豐富化給予磨練,還必須讓他有機會、有舞台發揮長才。接班人的遴選也是一樣,先挑出幾個深具潛力者,花個三、五年時間培育,但要在現任領導者屆退之際再決定是誰脫穎而出,避免太早決定引起內鬥。


26.人一定要先背責任,權力才會慢慢靠過來。所以,有心成為領導者的年輕工作者,看到公司裡沒人專職負責的「灰色地帶」,就要積極跳出來、用「捨我其誰」的態度扛責任。一旦你做了,結果你最懂,沒有你不行,最後老闆自然會把權力交給你。


27.領導者有三個基本的共通點:

(1)領導者是後天養成,而非天生的;而且領導者的養成教育多半要靠自學,而非仰賴外力。

(2)領導者不是為了領導而領導,而是為展現自己,才當領導者。

(3)領導者會在整個生命過程中,不斷地成長並開發自我。


28.透過不斷向自己提出問題,促使自己覺醒,因為除非是真正理解了,否則在此之前,沒有任何東西是屬於你自己的。


29.你必須以宏觀的視野,在顧及歷史觀點和傳統評價的同時,還要能將未來的展望考量在內,如此才能找尋到屬於自己真正想前往的方向與目的。


30.充滿創意、個人化的獎勵方式,會讓員工畢生難忘。領導者可藉由平日對部屬的觀察與關心,了解「哪些事對他有重大意義?要如何做才能讓他知道,他的貢獻有多麼重要?」


31.針對困境不斷地提出像是「發生什麼事」、「如何發生的」、「造成了什麼影響」等問題,將有助於找出事實,進而設想解決之道。


32.領導者須注意的七件事:

(1)領導者必須有專業。
(2)願景必須是可實踐的。
(3)與時俱進的領導風格。
(4)先認識自己,後能「除己」。
(5)作息規律,學習自律。
(6)大量閱讀,深層內化。
(7)把握輪調、外派機會。


33.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態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棋局。


34.出去做事,一定要養成一個習慣,就是凡事從你手上出去的事,一定要有一定的水準。


35.從三大面向著手,贏得信任:

(1)對組織:貢獻績效。
(2)對團隊:關心傾聽。
(3)對自我:誠實揭露。領導者必須向團隊解釋,「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我的想法是什麼」、「我為什麼這樣做」。


36.白崇亮的管理講義:

(1)要養成「出手的就有一定品質」的工作習慣。
(2)當初階主管時,要能耐著性子做日常作業性的工作。
(3)當中階主管時,要有團隊意識,能在部門間折衷協調。
(4)當高階主管時,要能自我激勵,承受批評。
(5)不要讓 KPI 等短期績效指標凌駕長期的企業價值。
(6)培養「說真話」的組織環境,不要完成了任務,卻破壞了信任。


37.搞定談判幕後有力人士的三個原則:

(1)就教於專家:找一位立場公正的專家,評估你的協議品質。

(2)決定如何決定:事先敲定規範決議的規則,雙方必須遵照這些規則批准協議。

(3)守住立場做準備:雙方可以事先討論下述問題:「一旦自己這一邊有一個人或一派人反對自己的構想,自己該如何反應?」


38.引進新事業四步驟:

(1)先找市場的空白區。
(2)引進適合的品牌。
(3)找到最鮮明的市場定位。
(4)用符合當地的方法來經營。


39.獲得老闆好印象的正面人格特質:充滿熱情、自我激勵、知識廣泛、工作認真、抗壓性好、冷靜、人際關係好、隨和、可靠、具潛力、容易相處、工作狂、樂於合作、聰明、有耐性、獨立、學習力強、有責任感、認真、充滿好奇心、創新、謹慎、自信、樂觀、外向、主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