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在感:專注腳趾頭的感覺、體會空氣在鼻腔進出的感覺,感覺吸吐之間的變化 。

昂貴的穿著,會讓人以為對方很有錢。
自信的姿態,會讓人以為對方必定有兩把刷子。

內心怎麼想,身體就會怎麼表現。

安慰劑效應。

事先做好準備、察覺與補救和解釋。

因未知而感到焦慮,試著責任轉移,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情況。

假設面臨棘手的情況,設想各種可能的結果,並個別定出最佳的因應策略,把每種結果想清楚,然後放下不再想它,等時候到了就可以拿出來套用。

責任轉移練習:舒服的姿勢,眼睛閉上,吸時頭,吐時快束全身洗淨憂煩,選擇某個仁慈的人事物,將責任和重擔交給它們處理。

人類的天性愛比較。

自我懷疑:冒牌者症候群

上台怯場、頭腦一片空白


掃除心理障礙:
一、將不適感去污名化:想想其他人也和我一樣歷你目前正在承受的痛苦,我不是唯一有這樣感受的人,想想看有沒有認識的人也曾經過這樣的感受。以平常心看待羞愧感,擔心不被人愛,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

二、中和負面情緒:我的想法並不全然是正確的,自以為大腦所看得的是事實。將負面思維當成是牆上的塗鴉,就算情況再糟,仍然有絕處逢生的機會。客觀看待自己的感受,回想以前的經驗,曾經也以為自己撐不過去,但還不是撐過來了。

三、改寫事實:認知重估,我們無法得知別人行為背後的動機,不如往好處想,或許是他小時候怎麼了,老婆要生了之類等等。「可完成的時間有多長,工作就會有多長」。盡釋前嫌,回想曾經欺負你的人,寫信給他,什麼都行,再寫一張他們給你的回信,內容是他對你道歉的回覆。

自己的作為既英勇又前衛,且一定會獲得回報。
不舒服感終會過去。

擴展舒適圈:
與他人目光接觸超過平常可以容忍的時間,搭電梯靠別很近或是先讓大家先進去,最後再進去然後面對大家,和不認識的人攀談,試著評論附近要件,並問旁人一個開放式的問題,反正做這些事又不犯法。


進入正確心態:
視覺想像,想像越詳細越好。明年此時,這件事還有那麼重要嗎?事情將會過去、找尋眼前令人驚奇的小事物,愛上混亂。例用想像進入特定的心理狀態或情緒。學習對自己釋出善意,也就是所謂的自我慈悲。感恩已經擁有的,專注一些小小的喜悅,透過第三人的觀感來看自己的人生,也可以透過書寫,生活裡細微卻重要的事,都值得我們感謝。想像自己的告別式,越詳細越好,設定場景和活動跟人事物,然後每個又在想什麼,希望自己的墓誌銘寫上什麼。

向你想要釋出善意的人,找出三像你喜歡的特質。

慈悲感:想像他人的過去,想像他現在的樣子。

自我慈悲:心裡不好過的時候,通常用哪些方式來善待自己,列出五項。

選擇能帶到想要的心情之歌曲。


我們喜歡相似的人,相同的穿著,但得看場合和情況

打破僵局:從身上穿戴的物品聊起,問開放式的問題。

想逃離現場:提供對方某些好處,介紹、牽線、曝光機會、或應該要得什麼獎才對。

幫助人離開現場,如有人急著想離開卻又找不到理由。


對方講完話,表現出正在理的表情,用臉部做回應後,才能再開口。

感謝對方的讚美,或是說他給的讚美會讓我開心一整天

模仿肢體語言。

很緊張,給某樣東西,改變他的姿勢。

尊重他人的空間。

要有自信的眼神

因為你的xx而造就了我,把對方當作我成功的原因。



道歉,讓對方了解自己做的後果與後續、並讓對方知道我會怎麼彌補,或是保證不會再略同樣的錯誤。

在電話裡,一定要先問:你現在方便講電話嗎,不要延遲答覆,注意電話那頭動靜,接電話要用專業口語後親切。

講得越慢,越感深思熟。

犯錯是件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